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05-11

已在旅行的女孩如是說。



親愛的爸爸媽媽這個夏天,想走一趟西藏高原、青藏鐵路,再加上絲路至敦煌一段;在出發之前媽媽會先飛去瑞典開會,再來Freiburg小住幾天;好像過年前他們才剛去過廣西一帶吧。大叔和大嬸剛剛從九寨溝回來,小叔小嬸如火如荼的準備著七月的德奧開車自住旅行。妹妹和妹夫今年暑假大概會去美國探望舅舅;小堂妹趕著明年學測一過就去北京;至於大堂弟,每逢假日就騎著一台機車呼朋引伴,北台灣走透透。至於在德國的我,剛剛寫完去義大利的行程表和去年海德堡之行的回顧,正欣賞姑姑一家春節旅遊的照片。

一大家子的人,不是在旅行,就在前往旅行的路上。


這時候我開始明白2005年時爸爸盡全力攔阻我去西藏自助旅行的心意,那真的是一條最底線,只要有人踩過去,後頭就再也遏止不了了。

於是那年秋天,爸爸被媽媽拉著,生平第一次自助旅行至杭州。而2006年暑假,因為小嬸一場長達40天的西班牙義大利自助行,在一個夏日午後,陳家人有過這樣的對話,

姑姑:我老公說,我弟弟真的是瘋了,怎麼會讓老婆自己一個人出國這麼久?像我老公就不准我自己一個人去。

大叔:(在一旁插嘴,)我看妳自己也不敢一個人出去。

爸爸:(點頭副和,)如果是妳大嫂,我才不准。

媽媽:我看你怎麼攔我。(對著我姑姑說,)不過你大哥現在比較可以接受,會跟了。

大嬸:真的喔!(充滿羨幕的語氣。)

媽媽:(問大叔)假如是你老婆要去你會讓他去嗎?

大叔:她要去就去呀。(頓了一下,)不過她不敢啦。

蛋捲:所以現在可以做個結論,老大(就是我爸),是不贊成老婆出遠門,但是阻止不了有勇氣出遠門的我媽,只好跟去;老二(大叔)則是假裝開明,實則看準老婆不敢出遠門,萬一老婆哪天有勇氣,可能就改口了;姑姑姑丈則是老公既不准老婆也不敢;至於小叔最開明,老婆有勇氣,他也願意讓她圓夢。

小叔則從頭到尾保持緘默,他在當晚自己的部落格裡寫到,要尊重另一半的選擇,尤其是:每個人都有夢,也有實現願望的權利。

他還說,他不想讓小嬸到老的時候,有一天想起來後悔自己結婚太早,都沒機會實現自己的願望

那時候,我打從心裡相信:實現願望,就是旅行的意義。


爸爸媽媽這些年幾乎是年年出國旅行,描述給男友同年紀的爹聽,他好生羨幕,因為在德國,人們必須工作到67歲才能退休。將近70歲,光看數字就覺得老朽不堪,退休之後還能夠旅行嗎?

不過當爸爸在教室裡吃粉筆灰專心教書、在排球場吆喝球員、在司令台上對著全校同學講話、在書桌前苦思教育良方時,當媽媽在幾個家教學生之間穿梭、在圖書館裡埋頭苦讀、在研究室裡籌劃下一個研究案時,男友他爹正在義大利泡妞學義大利語、背著登山背包獨走阿根廷、騎著單車跟著多瑙河穿過歐洲各國、在埃及觀賞古文明、在中國爬萬里長城。他不必等到退休,就走過了爸爸媽媽直到退休才有錢有閒能抵達的地方。

但是直到現在,他還想去更多地方,而且還不斷地去呢。為什麼呢?沒有為什麼。


我曾說,世界很大,想去的地方這麼多,怎麼走都走不完;隨後我又說,但世界其實又不是那麼大,只要有心,就可以去到想去的地方。

旅行,無論型式貧富自助跟團走路坐車搭船飛機台灣繞一圈地球繞一圈歐洲亞洲非洲美洲大洋洲跑景點放大假托箱背包寂寞熱鬧用相片紀錄用文字紀錄......等等等等,都無所謂,都可以。

旅行,就像愛上一個人,平淡如水或轟轟烈烈,都沒有所謂的為什麼。直到有天不愛了、倦了、累了,就停下來。而那些選擇旅行的人,或許只想在事過境遷之後,說一句:我不在乎天長地久,只要曾經擁有。

曾經有擁一個旅行的經歷,就足夠了。就心甘情願了。


相對於為什麼旅行,我寧願問:親愛的,妳覺得什麼時候才是出發最好的時機呢?


2007.05.11,試申論貝姬的問題。第一個問題。

4 則留言:

貝姬 提到...

是說:第一個問題,指的是哪個問題?還是這是妳要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其實,重點都不是那些問題,而是何時我要起身去找答案。

妳問得非常好

我相信,當跨過那條底線之後,一切也就難以抑制了吧。當然啦,我講的旅行,不是跟團那種~那個沒有什麼好跨過的,準備錢與閒,自然就可出發。

是說:這個話題似乎會源源不絕

AngelEggroll 提到...

親愛的貝姬,

我在想,因旅行而富足,或因富足所以旅行?旅行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旅行的面貌,又該是什麼?旅者,所必要抱持的信念又是什麼呢?

是這一個。其實是一連三個問號。

但我不知道有沒有真的回答到,畢竟寫著寫著就流於自己的話了。

旅行的意義,真的是個可以永無止盡的討論下去的話題,也許是因為,每個人都無法確切不欺瞞自己內心的回答這個問題。

所以我才回乾脆跳過,問問何時出發,這樣比較乾脆一點。:p

Bechild 提到...

我覺得家人健康、工作得息,
(是的,我喜歡辛勤工作後安排的那一段假期。)
再加上體力夠用,開啟好奇心,
這就是旅行的最好時機。

AngelEggroll 提到...

Hi,Bechild:

看到妳寫的我就有一點點兒慚愧,
因為我總是想走就走,好像也不曾顧慮到什麼?

不過這趟義大利之旅,還是收斂了我的個性
畢竟想走沒錢是萬萬不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