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05-11

連一拉一,靴子國行程誕生記。



每每出遊,最頭痛的莫過於旅伴的選擇和行程安排,至於交通住宿當然也是必須解決的頭等大事之一,但是套句中國諺語:能用錢解決的都不是什麼大事。只要狠下心花錢,後者真的比前者容易許多。

所以我經常不安排行程,我曾經用心計較的安排過,不過去年和螞蟻的德國城市旅行除了東德一趟勉強達陣,在海德堡有住到事前的訂房外,沒有一次照計畫表來。

因此這一次的義大利旅行,我除了提供網路之外,一切都交給旅伴來。至於旅伴,身邊只有剛剛畢業的男友有閒有錢,是不二人選。而我只要在旁邊拿著巧克力,等他因為使用網路過度而引發的焦躁不安時,塞進他嘴巴即可。

不過關於行程的安排,我還是略知一二的。

一個月前,德語老師說5月17日是Freiburg的某宗教節日,放假,星期五也以改天補課作收,平白有了四天的假期,當時上課上的很煩的我,於是嚷著說要去米蘭找好友散心。趁著時間還早,我到社區的小火車站辦公室買票。

售票員是一名高瘦親切的中年男子,邊點滑鼠邊看螢幕邊不斷跟我說:「Tut mir Leid.」(我很遺憾。)不知道為了哪個原因,到米蘭的24歐元特價票已經銷售一空。

看著我失望的神情,售票員透露一個訊息給我:去羅馬的夜車只要39歐元。喔喔,我二話不說打電話問男友要不要一起去羅馬?

但是呀,這時候我傻傻的忘了問還有沒有票?

等到男友飛車趕來,17日的票也賣完了,那麼16日呢?唔,不然15日好了,瞬間3天的旅行變成加上往返時間共一個星期。倒也無妨,但是還有回程。

星期日客滿,往後延一日,還是客滿,什麼?連著兩個星期都客滿?我和男友面面相覷,敢情我們要在義大利待到夏天來嗎?當下我們很有種亡命天涯的浪漫襲上身,恍惚地就離開辦公室。把回程擱著。

回家之後兩個人夜不成眠,(其實時常夜不成眠,但硬要栽贓給這回事,)討論了許多方案,在嘴上把地中海四周國家都轉了一圈。隔天一早還查看各家廉價航空,探查飛回德國的可能性。

終於,在一個星期過後的某日下午,男友說:我想去佛羅倫斯。

此話一出,徐志摩那首「斐冷翠的一夜」浮上腦海,親我/搖我/砸我,我就微笑著隨著清風走,天堂/地獄/哪兒都成,還有呀,米開朗基羅/拉斐爾/達文西,他們的雕刻和畫作也在漫天飛舞,於是我點頭如搗蒜,當然要。

不過,當我們再次坐到DB辦公室,和藹的售票員告訴我們並沒有從佛羅倫斯回來的特價票,夜車距離不夠,白天火車恐怕得坐12個小時,坐到死。

什麼鬼?難道就不能稱心如意嗎?我忍住他媽的,轉頭裝的甜美可愛對男友說,自己從小就嚮往水都威尼斯,在眾家旅遊好手從歷年面具嘉年華傳回來的照片推波助瀾下,擇期不如撞日,人都在半島上了,不如再多個景點。

於是售票員在網路上東翻西找,總算也開出兩張從威尼斯到Basel(在瑞士,距離Freiburg約40分鐘車程)的特價票,34歐元,價格還算合理。

票面上的日期是23日,整個行程已經從整整3天變成整整7天,雖然有票回來,但行程真的很難排,羅馬只待兩個半天是要看啥?還有梵帝崗耶,而佛羅倫斯和威尼斯顯然也不是一天半就能走完的地方,我可不想跑通告趕景點呀。

另外住的地方也是個大問題,連著兩個星期有宗教假期,意味多數人會乾脆連請帶休自動延長成兩星期的長假,所有人都擠到已經是艷陽高照的南歐,明明是青黃不接的五月份,旅館網頁上卻顯示為大旺季。這下可好了,有了車票還得找住宿。

男友大概花了半個月才找到他心目中理想的旅店,離車站近,雙人房雙人床,一晚60歐以內。

而且不知道為何,他是先找羅馬,再找佛羅倫斯,然後才輪到威尼斯。按照行程順序是沒什麼不對,但等他搞定羅馬之後,離我們去佛羅倫斯的時間只剩下兩星期,哪還有什麼便宜房間,而威尼斯呢,根本還沒開始。

但戰線越久變化越多,兩個人都支持的AC米蘭傳來晉級歐洲冠軍盃的決賽的消息,而決賽開踢之時,我們正好在從威尼斯回來的火車上。這怎麼成,我們應該在米蘭呀。

但特價票就是買了不能退才叫特價票呀,售票員再度傳授我們:我們可以在回程途中的米蘭下車,而且算起來還是比直接買點對點的票便宜。(有沒有發覺我們一值在斤斤計較火車票價,卻忘了為了便宜的車票,已經多花好幾天的旅店費?)他說我們可以從米蘭回家,目前有26日回來的票。

可是真的要在米蘭待上三天嗎?不愛買名牌只擔心物價貴爆的小家氣情侶猶豫了三兩分鐘,男友在辦公室裡像頭生氣的獅子走來走去,終於作出重大的妥協:那在米蘭只好住青年旅館的六人房或十人房了。

鬆了一口氣,等他坐回諮詢位置,迎接卻是售票員一臉的抱歉,剛剛那位離開的大叔買了這十天內唯二的回程票。

大佬,你搞什麼呀?我說人生的大起大落會不會太快了一點?一趟旅行還沒出發就這麼曲折離奇,往後故事會比較精采嗎?

還好兩個人不死心,堅持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終於在我們問遍Freiburg的DB辦公室之後,得到兩張25日從米蘭直接回Freiburg的特價票,一張39歐元。這樣很好,也省了從Basel回Freiburg的這段票。(也要20歐。)

而這時候距離出發,只剩一個星期了。

當天晚上我又收到Valia的回信,她說我們去米蘭時可以住她家,這讓我們放下心頭重擔,畢竟米蘭可是很貴的,即使是青年旅館,躬逢足球盛事,也未必就還有床位。

我和男友最終還是放棄了佛羅倫斯,讓羅馬多一天,威尼斯多一天,避免那時候再柏林來去匆匆的遺憾。

以上就是靴子國三城11日的誕生記,孵了很久哪。


排好行程如下:

15.05/Freiburg→Basell,坐夜車往義大利半島
16.05/抵達羅馬,可能先去梵蒂岡
17.05/18.05/19.05/羅馬市區觀光
20.05/羅馬→威尼斯
21.05/22.05/威尼斯市區觀光
23.05/威尼斯→米蘭
24.05/在米蘭剪頭髮(沒錯,這是此行最主要的任務之一。)
25.05/米蘭→Freiburg

Freiburg→Basell→羅馬車票 20€ + 39€ = 59€
羅馬住宿 25€ * 4 = 100€
羅馬 50€
威尼斯住宿 30€ * 3 = 90€
威尼斯→米蘭 32€
米蘭住宿 友誼無價
米蘭→Freiburg 39€

總計還沒出門就知道要付掉370歐元約莫17000大洋。


2007.05.10,人已經在義大利的男友傳來訊息說:Rom wird Dir gefallen!!!!

2 則留言:

Hello & Color 提到...

"Rome will please you!!!!"

訂這趟行程的火車票還真曲折啊
期待你在義大利的遊記分享

AngelEggroll 提到...

Color,

有時候你會不會覺得,在很多部落格裡寫的,都不是遊記,饒是一個人的學問之廣博,打死我也不相信一個工程師會在經過羅馬競技場的時候,就可以在日記上整個把羅馬帝國興衰史說一回。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呀,在很多部落格裡寫的遊記,其實是在google搜尋裡的景點,而非親身走過的那個。

但我還是會克盡職責的寫一份。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