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03-22

請再看一次樂生問題。



在我的邊欄上有一個捍衛樂生的標籤,也許有些人注意到,點進去看了;也許有些人沒有,但是我希望所有來到臥室的朋友們,都能夠再點一次,再看一次,或是再聽一次,然後花短短的一、二十分鐘重新思考,並且付諸行動。

是關於樂生迫遷。

不過在你們仔細看之前,請容我再叨敘一些。

除了部落格,你們還會在許多主流媒體的報導中看到樂生,(即使是在夾在體育新聞和氣象報導中間,)或許多數新莊人會想政府只不過是要將將樂生住戶遷往別處,加快捷運通車的腳步,這些人到底在抗爭啥?何況保留樂生勢必多花一筆錢。

然保留樂生是基於對人權對台灣歷史對文化資產的尊重,可是我們的政治人物寧可花很多錢很多時間很多精力計較中正紀念堂的圍牆,卻不願認真看待這些樂生居民的權益,對他們而言,捷運早日通車關係著大新莊地區的選票,想那些在樂生療養院的居民又有幾個人呢?

但是呀我說親愛的你們,我們不可以這樣,因為我們和樂生居民是生活在同一個政治時空之下的,倘若這些政治人物可以為了選票犧牲一小群善良居民的利益,那總有一天他們也會為了更多選票犧牲你我的利益。

當然也許這麼一來對於住在新莊的其他居民不是那樣公平,我了解,因為我親身體驗過新莊亂七八糟的交通整整兩年,然是不是犧牲了樂生居民的權益,捷運就能夠如期完成?依我看中華民國的不良紀錄,此結果還是未知數呢。但是善良的體諒會有回報的,當許多年輕人願意到樂生舉辦種種藝文活動時,人潮就會流往新莊,而不是像現在不斷的外流。

所以呀,如果你們是那種時常很用心的閱讀蛋捲文章的客人,請以相同的認真,或者更認真的閱讀關於樂生的歷史和樂生迫遷的處境,並且付諸實際行動,這只是一個小忙,但或許我們真的能共同改變樂生的命運。

實際行動其實很簡單,只需要一張照片,在以下網址下載一張標語,選擇這張這張,列印下來並且合照一張,再寄到這個信箱anarchistem@gmail.com即可。如果願意,請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文章宣傳,或是複製全部內文轉信出去,並邀請你的親朋好友一起關心樂生。詳情→點這裡

不過我堅持大家在行動前,先了解樂生為什麼不該就這麼被搬遷的原因,以下我挑選幾篇我覺得可以短時間就弄明白來龍去脈的文章,至於更深入的,幾個網站上都有。如此這般:

1.更簡單一點的說明/理想的藝術節
2.圖說樂生,90%,懶得面對的真相/廢業青年日記
3.樂生危機一:僅獻微忱/人行道|sideway
4.走過七十七年歷史傷痕,樂生療養院/Blue JOE Photo Diary

我知道許多來到臥室的朋友,曾經為了台灣社會的道德價值,穿著紅色上衣走上街頭,那請你們再次拿出熱情為了這些沒有足夠能力為自己的權益而戰的樂生居民,為樂生,也為自己更美好的明天繼續走上街頭


2006.03.21,照片這點子很棒我發現,即使住在國外還是可以參與的。

P.s.
倘若你/妳照了張相片,或者在自己的部落格串聯了,請在這篇底下回應,因為我老是覺得這類文章有白寫的感覺,很令人灰心呀是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