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7-02-23

童話比迷宮更危險。



據說每一個小女孩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童話故事,未必都是美麗的,在這個故事裡我們會被找到、被期待、被喜愛、被遺棄、被傷害、被原諒,會愛人或者背叛,偶爾也得親自尋找、甚至劈開荊棘走進黑色森林組成的迷宮、最後卻落得誤吞毒蘋果。然我們依舊可以無畏的延續故事,因為在童話故事裡,總會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直到有一天,我們發現童話故事的結原來就是現實生活中殘酷的開始,原來這個世界有很多無奈,必須堅強一點才能夠心平氣和的活過來。是心平氣和,事實上活過來遠比在童話故事裡生存容易,但許多人活得憤恨不平,即使他們不曾抱怨什麼。

因此,太懂得抱怨不能夠改變現狀,所以大人們往往不願意張揚自己的想望,把所有的美好歸類於童話故事,任由命運擺佈,並且告誡還在故事裡的小女孩,這個世界絕對不是童話可以道盡。或者是抱怨不被週遭的眼光允許,所以大人們往往保持緘默,讓生命中的許多期待成了懸念。

當所有的人都不再記得童話故事裡的細節,於是魔鬼得以猖狂。

聽說《El Laberinto del Fauno》在去年的金馬影展上一票難求,我趕不上這樣的盛況,卻在Freiburg的電影院看了。依舊是我不能夠聽得懂的德語配音,可詭異地我竟然輕易的懂了這部電影。

我忽然想到,那些看得懂字幕或是能聽西班牙語的觀眾們,當她們聽到Ofelia的母親氣憤傷心且絕望的告訴她:「這個世界不是妳的那些童話故事,妳該長大了。」時,是不是也能像我一樣隱約看見世界破碎的樣子?

電影據說在四月會上映,應該會是叫做《羊男的迷宮》。


2007.02.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