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辛波絲卡。

2005-12-01

我心遺忘的節奏。



這又是一部被中文簡介誤導的電影。法國片《De battre mon coeur s'est arrete》,英文翻成《The Beat That My Heart Skipped》,中文翻成《我心遺忘的節奏》,都很浪漫。
To Be Hidden
電影描述一個28歲的巴黎青年湯姆,掙扎排徊於繼承父親瀰漫暴力犯罪的地下房地產生意,與自己嚮往的古典鋼琴家夢想之間,不斷拉扯而難於自拔。是一部很內心戲的電影,雖然劇情安排的有點凌亂。

法國片最大的難處就是看完之後總是讓我傻眼,不知道能夠說什麼?這部電影也差不多是這樣。不過隨著導演Jacques Audiard和造型憂鬱到了個極點的男主角Romain Duris來台灣,看了受訪的內容再仔細回想情結,總算搞清楚電影背後的意義。

28歲的湯姆,背對著象徵正面意義的母親,朝著代表頹唐生活的父親形象漸漸走去,他放棄了從小摯愛的鋼琴,戴上耳機,用充滿重型節拍的歐陸舞曲痲痹自己,然後接手父親的房地產事業,恐嚇、詐欺等幹著齷齪勾當,靠這些享受奢華的生活。後來,隨著父親的老邁,又只好幫他收拾亂七八糟的爛攤子,連帶著將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團糟。

Romain Duris說,偶然遇上的邀約讓湯姆有機會朝著理想的生活邁進,這才是他開始練琴的動力。而儘管最後沒能成為一個鋼琴師,可是他也終於擺脫了父親所留下的陰影:而這點可以從電影最末他沒有殺掉本有機會殺死的殺父仇人中看的出來。(唔,聽他講我才知道原來有這麼深層的意義。)

其實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一段是:他在和中國女學生學鋼琴時,因為不服氣而爆發脾氣,但在這個女生無辜的眼睛注視下,還是乖乖回到位子上繼續練習。由此可見音樂真的有令人平心靜氣的魔力呢。

嗯,我想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段自認為最美妙的節奏,無論是已經事業有成還是剛要起步、無論是已經看盡世間冷暖還是正熱血沸騰、無論是不惑之年還是春風年少、無論是冷酷無情還是善良溫順……,都會有的。這是自己能夠和自己做情感交流、甚至唯一會感到安靜舒適的地方。

世界總是太喧鬧了,能夠影響人們思考的又太紛亂雜陳,可是只要安靜下來,聽自己內心最深處的美妙節奏,就算掌握不住任何事情,最起碼能掌握住自己的方向和步調。我是這樣覺得的。


2005.12.01,都12月了還在寫金馬影展看的電影,真是的。

沒有留言: